電子油門控制晶片(作用原理)


要開始本篇之前要先了解什麼叫做 "ECU"

引擎電子控制裝置,也稱作引擎控制器(ECU),於70年代誕生。當時,由於石油危機,人們正尋找一種提高燃油經濟性的方法,他們想要找出一種能夠使發動機在更為清潔和污染更少的條件下執行的方法。當時的工程師運用一種叫做燃料分配器的機械裝置來控制火花定時,使用化油器來控制燃料混合。這種機械系統的調整能力較差。20世紀70年代微處理器誕生了,這種技術可以實現控制火花定時和燃料混合所需的複雜、高速的運算。在80年代早期ECU成為了大多數車輛中的標準元件。ECU是設計用於解決具體問題的電腦。通常ECU是汽車中最為複雜且功能最為強大的電腦。 車輛中通常含有一個以上的電子控制模組(ECM)。ECU是負責發動機控制功能的電子控制模組,其主要用途是對引擎中的燃油和點火系統進行封閉迴路控制,因而提高燃油經濟性並減少引擎產生的氣體污染物。

電子式與拉線式油門的差別

電子式油門與拉線式油門隨著車業的迅速發展,早在90年代美國、德國、日本等汽車製造商紛紛採用了電子式油門控制系統。電子式油門控制系統主要由油門踏板、踏板位置感知器、ECU(電控位元)、數據電線、行車電腦和節氣門等機構所組成。現今較新的車型普遍採用電子式油門, 電子式油門與傳統拉線式油門的比較傳統的拉線油門是用細鋼線直接將油門踏板與節氣門相連,油門踏板的踩下深淺直接與節氣門的開合大小對應,其特點是系統簡單,控制直接,油門踏板與節氣門開度大致上是1:1的   

新型的電子油門用電線取代了傳統油門的細鋼線,以油門位置偵測裝置藉由電線傳送油門位置信號給ECU,然後再由ECU來決定節氣門開合之大小,這樣的新式設計其主要目的在ECU可以根據駕始行為來決定進氣閥及一些相關元件的參數,使車子於行駛中處在一個最佳化的狀態。

電子油門的特點

在電子油門的車型中,ECU控制節氣門時會將油門踩下的深淺與車況綜合起來進行分析,最終計算出當前合適的節氣門開度。當駕駛者起步時猛然加速(將踏板踩到底),ECU根據當前的車速、節氣門大小等進行分析,從燃油經濟性和排放合理的角度考慮,會適當限制節氣門的打開幅度,同時控制噴油系統來限制噴油嘴進行最佳化的噴油。這樣做使駕駛者感覺油門踩下後明顯有一個延遲時間車才開始發力,這就是所謂的油門遲滯。所以,油門遲滯其實就是ECU通過限制內燃機暫態功率輸出形成的,當然這樣做也帶來了好處-節省燃油、保護環境。

然而電子油門也並不就是用來限制內燃機功率輸出的,當汽車跑起來以後,假如你快速踩下/鬆開油門踏板1/3深度,你可以感覺到汽車明顯的加油/收油,其效果幾乎相當於完全踩下/鬆開油門的情況,這是怎麼回事呢?這正是ECU根據當前車況協助駕駛者快速提速/減速案例。所以,電子油門車型在行駛中ECU會根據車況?明駕駛者達到期望的加/減速操作,使駕駛者操作油門踏板更輕鬆。

POTENT BOOSTER 的作用原理

1、加速節氣門的開啟,提升靜態的反應 POTENT BOOSTER的"加速"主要是通過提高節氣門反應的靈敏度 當行車電腦發現駕駛有加速的意思時,會通過電路訊號驅動節 氣門快速的開啟,使得油門反應的靈敏度得到提升

2、加大油門訊號增加速度,提升動態的反應 當駕駛將油門踏板踩下時,POTENT BOOSTER會根據踩下的幅度 及時間計算油門控制訊號的變化率,變化的越快即說明加速的 要求越強烈,POOTENT BOOSTER會將此變化率加大反應,最終 提升汽車加速動態反應的最大化,達到加速的效果

3、提供虛擬的駕駛習慣提供給ECU調整行車電腦的參數 現代行車電腦的ECU普遍都具有記錄駕駛習慣的能力,如果駕駛 經常快速且重踩油門(俗稱拉轉)ECU會逐漸認定駕駛的習慣趨向 "高速",電腦會依據習慣慢慢調整節氣門及噴油嘴的系統,以達 到此習慣下電腦的最佳調整的數據。 長期使用POTENT BOOSTER,即使您是依照原"溫順"的駕駛習慣 行車電腦依然會得到 要求"高速"的駕駛習慣的數據,這等同於 調整了ECU的數據,久而久之您的行車電腦會自動調整並修改各 項參數以適應其"高速"的駕駛習慣

 

適用車種  產品功能  作用原理  使用說明  安裝指南